領養

身為一個在外國讀大學的年輕人,發現自己懷孕是件非常令人崩潰的事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如何思考,該跟誰說。我感到很無助,並且所感受到的只有恐懼。我的恐懼驅使我去做我所認為比較容易且在當下看似是正確的事-墮胎。

不知為什麼,在我心裡面有一點點的盼望,叫我等一等,先去看我所有的選項。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找答案,一個徵兆,或任何直接可以幫助到我的事物。就在那時讓我遇到了PSC。我不知道我在找尋什麼,但有一段話直接印入我眼簾-「給未預期懷孕婦女的一個安全地方」

我開始瀏覽網站,閱讀幾乎所有項目和見證。一個接一個,每一個見證都給我一盎司的希望。

我看到協談人員的聯絡方式並存下來,想說,跟某人談談並不會有什麼傷害,特別是陌生人。

PSC幫助我去發現且評估我的選項。在我以為我沒地方可去,沒人可以找,除了墮胎別無選擇時,他們幫助我越過恐懼和疑惑。他們幫我匿名打給我的學校,發現到他們對於在學懷孕的學生有提供支持系統。我現在在大學第三年的第八個月,我很有福氣,沒有做出我當下因恐懼而認為是正確的決定。我很高興我很快就要生出一個女孩寶寶,並且仍能完成我的學業。

未預期懷孕的確是一件令人恐懼的事,但妳不是孤單的,即使妳像我一樣是個外國留學生。盼望和方法總是存在的,我會永遠感謝找到了PSC。有時候最棒的事情在未預期的時候發生。

養育

我32歲,一個為了找到更好工作環境來供應我的家人的離鄉外籍移工。 在台灣工作兩年後,我跟一個當地人進入交往關係,在跟他約會兩個月後我發現我的月經沒有來。我去買了驗孕棒。當我發現懷孕時,我感到很開心而且很小心謹慎,因為這是我的寶寶,沒有人能奪去。兩週後我男友發現他和另一個女生有了第一個孩子,我從讀他手機的對話發現他背著我偷吃。他有好幾個對象,跟不同的女生出去。他甚至鼓勵我去墮胎。他坦白告訴我他無法負擔養育小孩,因為他有房貸和車貸。這樣的狀態讓我跌入谷底。一開始的快樂變成恐懼、質疑和困惑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有考慮墮胎,但感到很有罪惡感。我甚至計畫乾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我有自殺的念頭。我對於獨自扶養我的孩子長大感到害怕。我無法想像回到家鄉,我可以預見我的父母對我會多麼失望。那時我非常憂鬱。

我上網搜尋台灣的墮胎資訊,PSC是第一個出現的。我讀了網站上的一切資訊和見證故事,之後我跟他們聯絡。他們馬上回應我的訊息,他們有那位友善的外國職員真的是很棒,在那時處理我的憂慮。我只是需要跟某個人談談。我那天跟醫生有約。我在PSC談話的那位職員提議說要陪我一起去並且親自來會見我。她來得正好,我當時正在醫院。當我做超音波檢查時她陪在我身邊,當我們一起見證我孩子的第一次心跳時她握著我的手。

當我看到我體內有這心跳時,這感受非常神奇,這是一個奇蹟。我無法清楚描述我當下的感受。我感到如釋重負。我唯一能說的是上帝是令人驚嘆的,在我體內有一個生命,而我感到很榮幸能背負著這個生命。我是誰?能夠把上帝放在我體內的生命除去呢?PSC的陪伴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祝福。我們談話並且一起禱告。在這困惑中能和某人談談是極大的祝福。她幫助我釐清我的想法,她為我做的禱告深觸我心,墮胎不再是我的選項。我很確定我要留住我的孩子。

我終於決定要告訴我父母關於我懷孕的事。我想像他們會是很生氣而且失望,但他們的反應是很可貴的,我沒有預期他們對我有了一個寶寶會是開心的。我跟他們道歉,因為我沒有為我的孩子選擇正確的父親,他們告訴我不是我的錯。他們對我保證他們可以在我懷孕的期間成為我的支柱,並且要我別害怕獨自扶養這個孩子。他們說我不是獨自一人。他們會陪在我身邊。

他們甚至鼓勵我趕快回家,以至於他們能照顧我。我真的很感謝PSC

幫助困惑的懷孕婦女,並提供的引導和諮詢。最重要的是我感謝上帝。我知道祂從來沒有離棄我,祂容許一些事情的發生,因為祂的計畫比我的計畫更好。

養育

我很高興能分享我的故事

我今年24歲,搬到到台灣追尋我的夢想。

當我抵達台灣時,我需要隔離21天,在整個隔離的當中我非常的焦慮,因為我的月經一直沒有來。我男友在菲律賓。我跟他討論,如果我懷孕了怎麼辦。他急切的要我墮胎,他相信那是繼續在工廠工作最容易的方法。

我做了驗孕測試,為了確定,我買了兩個。在我確認懷孕之後,眼淚因著複雜的想法而流了下來,而且非常憂鬱。在我發現懷孕的那一週,我匆促的尋找網路上也有同樣痛苦經歷的人,但我幾乎找不到任何有包含整個旅程的。我考慮墮胎,但我的擔憂攔阻了我。我很害怕獨自扶養我的小孩,沒有我家人或男友的支持。我無法想像回到家鄉。我可以預想我父母對我會有多失望,因為我才剛去到海外工作。我那時真的很絕望。

我上網瀏覽在關於在台灣墮胎,PSC是最熱門的搜尋。我閱讀了所有網站上的資料後,我用Line和他們聯絡。他們馬上回覆我的訊息。他們有對外國人友善的職員來協助我的擔憂真的是件很棒的事。我直率地問他們是否提供墮胎,他們回覆我他們沒有。但他們把我轉介給Gloria Hsu,這個人會幫助我處理我的擔憂,並且能說英文,因為我不會說中文。我跟PSC對話的那位Gloria決定跟我親自見面。她來我的宿舍載我。我非常感謝我有人陪我。我做超音波的時候,她陪著我。我們一起見證了第一次我寶寶的心跳。那感覺真的很神奇。聽到另一個心跳在我體內真的是個奇蹟。我感動得哭了。我無法描述我的感受。很開心又同時很擔心。

在我懷孕之前,我沒有多想過關於有小孩的事。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孩子,但我不是那種只夢想養兒育女的人。但關於我腹中的生命,我不需要下注猜測。 我知道再過幾個月,我就會開始感受到寶寶的胎動。我經歷到我的身體正為著這個即將到來的禮物在移動和改變,騰出空間。

在現在看來是遙遠的過去,在某個時刻,我感到我的身體準備好迎接這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。在我體內真的有一個新的生命。而這改變了一切。我需要有人對我有信心,因為我正沈溺於恐懼之中。我常常被情緒給淹沒,每個早晨和夜晚,我都為著尋求下一步而祈禱,或者我該如何做選擇。但上帝真的很奇妙。祂預備了一切。我對獨自一人的恐懼被沖刷掉。我相信他差派祂的聖靈來引導我並賜我力量,祂的同在聖餐中。 而我透過上帝的美麗創造經歷了祂是造物者的真實。Gloria 和PSC團隊,他們向我保證他們會支持我的懷孕旅程,並且不用擔心我是獨自撫養這個孩子。他們說我不是孤單的。他們會陪伴著我。我回到菲律賓後,我男友和我分手了。他甚至沒有出現去面對我的家人。即使生活很困難,我還是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成為我孩子的父親。但現在我不會強迫他這麼做。

我的婦產科告訴我需要去急診剖腹產的那天,我感到害怕。12月24日那天早上六點,我要去到手術室,是都已經都準備好了的地方。6點49分,她就出生了。終於我聽到她的哭聲,那也讓我哭了。醫生把寶寶放在我的臉上,我親了她很多次。哦,我的寶貝女孩。那天晚上,當護士帶她到我的房間,我很興奮要抱她,並且親餵她。每個時刻都很美妙。我無法想像我真的做到了。懷孕是痛苦的;生產是痛苦的;親餵母乳是痛苦的;看到妳的孩子哭是痛苦的;不能好好睡覺,是痛苦的;在承受了困難的一天無法好好休息,是痛苦的;沒有時間給妳自己,是痛苦的;做一個母親並不像看起來的那樣溫柔。當一個母親是美麗的,但也是非常困難的。美麗的是一個媽媽感受到對她女兒的愛,那份愛可以支持任何事物!!
「沒有人生來就是母親,而是成為一位母親。」

我洗了澡,看著鏡中的自己,我看見我不再一樣。
我看起來筋疲力竭,我感到疲倦,我的胸部很痛,我有了新的傷疤。當一個媽媽一點都不簡單,一個寶寶需要換尿布、被餵食、哄睡,但最重要的,她需要全世界的愛。有時候妳會想要放棄,但當妳洗好澡出來,妳看著她是如此的嬌小、毫無防禦力,如此的完美,在妳腦中有了轉變,說:別擔心,妳做得很好。一切都會過去的。深呼吸。

我很感謝有PSC,特別是Gloria,幫助困惑的懷孕婦女,提供他們的引導和諮詢,並且從一開始都沒有離棄我。最重要的事,我感謝主。祂讓一些事情發生,因為祂的計畫比我的更好。我想要謝謝PSC和每一位用禱告支持我們的人。我很感謝有你們。能被支持是很榮幸的。我很高興能成為一位母親,我會持續地探索和學習。

養育

身為一個在外國讀大學的年輕人,發現自己懷孕是件非常令人崩潰的事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如何思考,該跟誰說。我感到很無助,並且所感受到的只有恐懼。我的恐懼驅使我去做我所認為比較容易且在當下看似是正確的事-墮胎。

不知為什麼,在我心裡面有一點點的盼望,叫我等一等,先去看我所有的選項。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找答案,一個徵兆,或任何直接可以幫助到我的事物。就在那時讓我遇到了PSC。我不知道我在找尋什麼,但有一段話直接印入我眼簾-「給未預期懷孕婦女的一個安全地方」

我開始瀏覽網站,閱讀幾乎所有項目和見證。一個接一個,每一個見證都給我一盎司的希望。

我看到協談人員的聯絡方式並存下來,想說,跟某人談談並不會有什麼傷害,特別是陌生人。

PSC幫助我去發現且評估我的選項。在我以為我沒地方可去,沒人可以找,除了墮胎別無選擇時,他們幫助我越過恐懼和疑惑。他們幫我匿名打給我的學校,發現到他們對於在學懷孕的學生有提供支持系統。我現在在大學第三年的第八個月,我很有福氣,沒有做出我當下因恐懼而認為是正確的決定。我很高興我很快就要生出一個女孩寶寶,並且仍能完成我的學業。

未預期懷孕的確是一件令人恐懼的事,但妳不是孤單的,即使妳像我一樣是個外國留學生。盼望和方法總是存在的,我會永遠感謝找到了PSC。有時候最棒的事情在未預期的時候發生。

我返鄉享受我的暑假,當我回到台灣隔離的期間,我發現自己懷孕了。

我感到難以置信,並且困惑。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可能懷孕,而這件事讓我感到生氣和難過。我完全無法接受自己懷孕的事實。

隔離結束後,我去醫院確認懷孕的事實,我要求墮胎,但被告知此院沒有提供這項服務,他們給了我一張診所的名片。當天晚上,我向我父母坦承懷孕的消息。我在電話中哭泣,他們則是對於擁有一個孫子感到很興奮。

我預約了那間他們向我推薦的診所,也上網搜尋英語的支助者。就在那時,我找到了PSC,得知他們沒有提供醫療服務,但他們提供諮詢服務,並且幫助有需要的婦女。我極度需要和人談談,所以我聯絡了他們。

在這一小時的對話中,對我最有幫助的是,他們告訴我,在我下決定之前,給自己一週的時間去感受這些情緒,並思考所有浮現在腦中的想法。

我仍然去到我預約的診所,看看墮胎是否是個選項,但我再次被拒絕,他們又給了我一張另一間診所的名片。

我打去診所,和第三個醫生通話。他會實行墮胎手術,但在跟他短暫的通話中,我感到非常不舒服。我需要停下來,去安靜,並且認知到所發生的一切,和我的感受。

當我決定要墮胎時,我被拒絕了兩次。隨著時間過去,我終於照到一個願意做那令我感到不舒服的手術的醫生。挖得更深層,我知道墮胎會讓我在情緒上被摧毀,但我一開始就用憤怒去壓抑這個想法。

給予我自己時間去思考,並認知我的感覺,讓我終於願意去和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力量連結,就是上帝。最後,我決定留下我的寶寶。

做了這個決定之後,在一開始的兩個月,我仍然對懷孕感到有一些負面的情緒 ,但我知道去完全的感受這一切對我來說是重要的,以至於在不久的將來,我能全心的在平靜和喜樂中。

現在我對我保留寶寶這個決定感到非常高興,我也非常感恩,我不斷地被不同的墮胎執行者拒絕。我真的認為是上帝在保護我,不讓我自我毀滅和這個我所愛,正在我裡面長大的小人。我和我的家人都很期待見到她。

我是已經懷孕六個多月才第一次跟社工去醫院做產檢,後來因為沒地方住便被安排到協會居住。當時候沒有什麼害怕的,只有害怕孩子的健康,很怕自己的孩子不健康…。我跟孩子的爸爸已經分了很久,也是分手後很久才發現自己懷孕…。第一次來到PSC 覺得環境很好,整個感覺很舒服,裡面的人也都很關心我的狀況及健康。 本來一直再猶豫到底是要出養還是自養 ,但直到有天去了教會做預言服侍後, 聽到了主對我說,他會一直陪著我看這孩子長大後。那自養的決定便在我的心裡萌發 。

而也很高興自己做了這個決定,因為孩子真的好可愛好讓人捨不得,很感謝那時候在PSC的所有人員,在那時候一直都關心著我的身體健康狀況及寶寶的健康狀況,讓我的寶寶平安健康的出生。

我相信自己做的決定是對的,感謝PSC對寶寶和我的關心,也感謝主讓我在這路上都恩典不斷,恩典滿滿,感謝主,阿門❤️

養育

當時因為月經沒來買驗孕棒,才得知懷孕。知道懷孕後,告訴了姊姊和男朋友。當時最害怕最擔憂身體狀況病情會影響胎兒。後來,因為露德協會社工給我PSC的宣傳單,所以我試著打電話跟PSC聯絡。第一時間PSC同工與我聯絡,了解我狀況,當下覺得心裡得到安慰,心情平靜。後來,經過PSC同工常常的代禱,心裡得平安,讓我選擇把小BABY生下來。現在如果再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把寶寶生下來。

當時一開始,經過醫生評估身體狀況是建議把小孩用人工引產拿掉,那時很軟弱,完全沒信心,對於自己身體狀況沒把握可以生下健康寶寶,有念頭直接聽取醫生建議去做人工引產。後來因為PSC裕芳姐跟我分享,叫我眼目轉向,不要去擔憂身體狀況病情,拉近我們跟上帝的關係。憑這樣的力量走到現在。

PSC的同工從孕期陪伴我解決問題,例如:經濟、生活上的關心,陪伴我一起做產檢,聆聽我擔憂的問題,最重要一路走來持續為我代禱。感謝PSC讓我從孕期到生完孩子的照顧,謝謝PSC同工們。

主必看顧,必紀念你們所有事工…感謝主。

養育

那時候,因為自己察覺身體有生理變化(懷孕會出現的症狀),所以才發現自己懷孕了。當時最先告訴孩子的爸(現在的老公),那時候懷孕時,我們是男女朋友。那時候最害怕最擔心的是,我的經濟狀況本來就不是很好,平時就需要半工半讀,我最擔心就是我養不起小孩。

我老公上網查未婚懷孕機構、學校教授推薦,都指向同一個機構(我也是後來才發現原來都是PSC),也有其他教會的人推薦希望之光(台南)、希恩(高雄),但因為跟我接觸的一直都是PSC,我當時也無心力去認識新的人,就一直接受他們的幫助。

第一次溝通對我來說是很糟糕的經驗,但不是機構同工的問題,當下我其實情緒很複雜,什麼都聽不進去,我只覺得我完蛋了。後來決定生下來之後跟機構一直保持聯絡,甚至接受他們的諮商,對我提出很大的幫助,當中我也漸漸得到醫治。

後來,我選擇繼續懷孕,生下孩子。現在再選擇一次,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。雖然,當時一開始想選擇不生下來,但是,其實冷靜過後就想生下來了,所以選擇一直都沒有改變。

PSC同工陪伴我的過程中,他們會為我禱告(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),提供物資、營養品,還有諮商和內在醫治禱告(這是我老公參與的),以及不間斷的關心和鼓勵。

涵涵的智慧較低,容易受騙而懷孕,涵涵也不知所措,什麼事情也要做爸爸替女兒涵涵打點,做爸爸無奈,也定要替女兒想辦法。

在107年4月份,我在台中北屯OO教會,一位姐妹拿了『台灣家庭生命關懷協會』的海報給弟兄,弟兄就跟協會聯絡,當我帶涵涵到關懷協會,與協會姐妹見面,說給協會姐妹知道,涵涵懷孕之事,當下協會姐妹為涵涵禱告。

107年5月15日,涵涵住進關懷協會,準備待產,協會姐妹24小時,不眠不休的照顧涵涵。107年5月25日半夜,涵涵肚子痛,要生產了,姐妹馬上送涵涵去醫院,順利生產完。協會姐妹不眠不休輪流照顧涵涵,坐月子15天。

今天涵涵跟弟兄,要感謝上帝的恩典,上帝幫弟兄很多很多,沒有上帝的恩典,我們不會遇到那麼好的關懷協會。上帝的恩典,涵涵跟弟兄,永遠記在頭腦。阿們

妊娠测试

我剛抵達台灣工作時得知自己懷孕了。我上次月經是在一月,到了三月我發現我還沒來月經,於是決定驗孕,結果是陽性。當時我感到非常困惑和失望。這怎麼可能呢?我離開我的國家時,並沒有男朋友或丈夫。所以,怎麼會呢?兩天後,我又買了一個驗孕棒,想也許我第一次測試時只是得到了一個假陽性結果,我希望是這樣。但不,結果仍然是陽性的。那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我很害怕,我剛來台灣工作,可能因此失去工作。然後我意識到,在我來台灣之前,在我國家發生了一些事情。我和一位男性朋友在一起,我們喝了酒。那次我喝醉了,我們喝完一瓶酒後我感到非常頭昏。我知道自己對酒的忍受力,我對酒有相當高的忍受力,從來不容易喝醉。這位男性朋友帶我去某處讓我清醒過來,當我們到達那裡時,他開始親吻我。然後,他要求我入住最近的旅館,但我明確對他說「不」。之後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。我第二天早上醒來時,我已經在自己的床上,無法起床。我只是洗了澡然後又回到床上睡覺。

然後我告訴他我懷孕的事,問他我們發生了什麼事,他否認了。但我知道他那天晚上對我做了什麼可怕的事。那時我感到心碎,困惑和失望,我真的無法相信我懷孕了,因為我不可能懷孕。由於那時我又生氣又困惑,我甚至計劃進行墮胎。我在網上搜索了一下,PSC是我搜索結果中排在最前面的,所以我聯繫了他們。Gloria是在Line上與我交談的人,我告訴她我的問題。她非常善意地伸出援手,並仔細傾聽我的故事,但我也了解到他們不進行這個程序。她讓我放心,告訴我在我這種情況下我並不孤單,他們會在那裡支持我,同時還有上帝,她還給了我很多選擇,但當然我沒有聽從她的建議,堅決要進行墮胎。但有一天我意識到,我試圖做的事情是不對的,所以我決定繼續保持懷孕。我再次聯繫Gloria,她對我的決定感到非常欣慰和高興,她告訴我聯繫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 (DCU),因為他們可以幫助我處理我的情況,我很高興我聽從了她的建議。DCU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(TIWA)幫助我獲得了重新入境簽證,因為我決定回國。我想在我的國家生下孩子。在我回家之前,我再次見到了Gloria,她給了我一個滿是我即將需要的嬰兒用品的行李箱。我非常感謝所有在我懷孕旅程中幫助過我的人。還有當時的雇主,他們非常善意地支付了我的機票和一些現金津貼。

這段旅程最艱難的部分是我要如何告訴我的家人。那時我不想讓他們失望。但我集結了所有的勇氣,告訴了他們,我很高興我這樣做了,因為我得到了他們全心全意的支持。他們告訴我,我的寶寶是一份祝福,這不是我的錯,我只是相信了一個錯誤的人。

現在,我對我的決定感到非常滿足和幸福,那就是保留我的寶寶。他現在三個月大,非常健康和可愛。他和他的哥哥是我的力量。但現在我又回到國外工作,即使我不想讓我的寶寶在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我,但我沒有選擇;我必須工作,這樣我才能提供他們值得的更好的生活。